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字獄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文字獄


教育Wiki

故事

清朝康熙帝(註1.)動員碩學鴻儒編撰圖書,厚待知識分子,已收攏絡之效。但另一方面也大興文字獄,舉凡對皇帝不敬,對滿州族有所毀謗汙衊的概處極刑。康熙二年(1663),浙江富豪莊廷鑨得明史稿本,補以崇禎史實,完成「明史輯略」,書中涉及清朝忌諱的部分,經人告發後,牽連被處死者達七十四人之多,其中包括寫序的人、書店的人和刻版工等。康熙五十年,戴名世也因所著「南山集」中採用永曆年號,引用方孝標(隸屬吳三桂)的「滇黔紀聞」,而遭夷族。雍正(註2.)時,汪景祺因所著「西征隨筆」有毀謗康熙帝之處,被處死;內閣學士禮部世郎查嗣庭赴江西出鄉試題中,引了詩經之語「維民所止」,被認為「維」去了「雍」字之頭,「止」字砍了「正」字之頭,等於是砍了「雍正」的頭,乃被捕投獄。查嗣庭病死獄中,乃曝其屍,殺其子,族人充配。雍正七年,廣西陸生柟評論「資治通鑑」,著成「封建論」十七篇,因不滿之語甚多被殺。全州謝濟世任御史,彈劾雍正帝寵信的田文鏡,被處流刑,又因「大學生」謗程朱,被判死刑,幸後遇赦。又呂留良(晚村)厭棄清朝,不肯出仕,與同志研究朱子學以明華夷之別、王者之政,提供排滿的理論根據;其民族思想經科舉的詩文選流行於士人之間。雍正十年,曾靜受其影響意圖謀反。事發後,呂留良已死,仍掘墓斬首,族人門生皆受到嚴重的處罰,著作也遭禁查。江西王錫侯著「字貫」,正「康熙字典」之誤,因凡例有康熙帝之名,被視為大逆不道,處死。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康熙、雍正

英文關鍵字:Kangxi Emperor、Yongzheng Emperor

出處

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229。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