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斯賓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斯賓塞


教育Wiki

一、代表人物

斯賓塞,其著有《教育論》、《心理學原理》、《社會學原理》等書。

二、背景

(1) 十九世紀中葉,自然科學進步、機器發明、工商發達、物質經濟的功利思想抬頭。

(2) 1861年斯氏發表震驚世人的論文:「什麼知識最有價值?」即利批評希臘、羅馬古典語文為裝飾性的知識,應重視科學知識所具有的價值,認為其是實現完美生活所必需的知識。

三、教育主張

(1) 教育目的,在於預備將來完美的生活。

(2) 人類生活包含五種活動,教育上若能對於此五種活動作充分之準備,將來就可以過完美的生活:

1. 與自我生存有直接關係的活動→身體的保健。

2. 與自我生存有間接關係的活動→謀生的職業。

3. 關於繁殖種族的活動→做父母的準備。

4. 關於維持社會關係和政治關係的活動→公民的道德活動。

5. 關於利用休閒時間和滿足趣味的活動→休閒和娛樂。

(3) 教育目的在使人生獲得愉快,因此教育內容必須包括三部分:心智發展、道德訓練、身體健康(體育)。

四、優點

(1) 在於能顧及人類生活的各方面,使教育成為有系統的設施,不至於只順從兒童的目前興趣,也非專為文雅人之裝飾品。

(2) 將課程加以評價,以實用科學為首,文化陶冶學科為末,對工業發展及課程改造有貢獻,並影響美國1918年中等教育的課程改革。

五、缺點

(1) 因為未來完美的生活太遙遠了,所以容易喪失現有的學習動機

(2) 易使兒童養成懶惰和因循延宕的習慣。

(3) 依成人的意見訂定未來生活的標準,易忽略而同的個性。


資料來源:戴帥(2012)。教育專業科目 。臺北市: 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