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孝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方孝儒


教育Wiki

=生平=方孝儒(1357--1402),方克勤之子,字希直,又字希古,號遜志,時人稱"緱城先生。又因在蜀任教時,蜀獻王名其讀書處為正學,亦稱「正學先生」。  6歲能詩,人奇其才,呼為「小韓子」。15歲隨父兄北上濟寧,勵志攻讀。及長,承學于宋濂,深受器重。洪武十五年(1382),東閣大學士吳沉等起薦方孝儒,應徵至京,在奉天門奉旨作《靈芝》、《甘露》二詩,甚合上意。賜宴時,太祖朱元璋有意使人欹斜幾具,試其為人,方孝儒正之而後坐。三十一歲時,仇家于叔爭訟,詞連孝儒,官府籍其家,械押至京問罪。朱元璋見孝儒名,特名釋放,洪武二十五年,再次受薦,授漢中府學教授,深為蜀獻王賞識,聘為世子師。洪武三十一年,朱允繼位,召孝儒入京,任翰林侍講學士。次年,值文淵閣,尊師以禮,帝讀書有疑,即召講解。凡國家大事,命孝儒就坐前批答,時宮中纂修《太祖實錄》及《類要》,孝儒任副總裁。後調文學博士,奉命與董倫、高遜志等主持京考。


=著作=著有《遜志齋集》一書。


=思想觀點=由於他調和了道學家和古文家的見解和文論。同時承認「文」與「道」並存的價值,因此在他以後的古文,勢必內涵與形式兼顧,而道學家的作品也必兼具古文的筆法。可見其在文學思想、理論上,直接或間接地對明清文風的影響。


=評價=雖然方孝儒為民族、為國家、為正義、為真理、為廣大的眾庶殉難了,但其思想和理想,在五百年後的中華民國實現了。這種實踐一部分是受到西潮的影響,但最主要的是我國文化上的薪傳。而正學先生是自孟子以後,把這薪火點燃的第一人!


=資料來源=《中國歷代斯思想家十二》台灣商務印書館

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new_page_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