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星座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星座


教育Wiki

星座(constellation)是古人運用想像力將天空上排列相近的星體連結起來,依照形狀、結合神話加以命名。

目錄

星座的緣起

西方的星座體系

西洋通用的星座體系最初由居住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巴比倫人所創造,腓尼基人前往希臘進行商業活動時,將星座傳入希臘,希臘人再將星座與當地的神話結合,使得星座的世界更為繽紛、多樣。

東方的星座體系

古代中國人運用星座為王權預測世事的變化,故中國的星座名稱帶有些許政治意涵,多以帝王身邊的事物,如官爵名稱、器皿等作為星座的名稱。

四季的星空

春季星座

春季的主要星座為大熊座、小熊座、獅子座、牧夫座、室女座等,春季大三角則為獅子座的五帝座一、牧夫座的大角、室女座的角宿一所組成。[註一]

夏季星座

夏天的星空可看見美麗的銀河。其主要星座為天琴座(織女星)、天鷹座(牛郎星)、天鵝座、天蠍座、人馬座、摩羯座等,夏季大三角則為織女星、牛郎星、天鵝座的天津四所組成,夏季大三角近似直角三角形,位在直角的是三者中最亮的織女。[註二]

秋季星座

秋天的星空為亮星最少的時節,其主要星座有:飛馬座、南魚座、雙魚座、水瓶座、白王座、仙后座、仙王座、鯨魚座等。

冬季星座

冬天的星空亮星繁多、璀璨萬分,獵戶座、大熊座、小熊座、天狼星、大犬座、巨蟹座、雙子座、金牛座為其主要星座,冬季大三角則為獵戶座的参宿四、大犬座的天狼星與小犬座的南河三所組成。[註一]

重要組織

國際天文學連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星座
英文關鍵字:constellation
參考資料
[註一]吳昆臻 (2009)。《第一次觀星就上手》。臺北:易博士文化,城邦文化。頁38 ,136-151。
[註二]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07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6%98%9F%E5%BA%A7
相關閩南語 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