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春分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春分


教育Wiki

目錄

概說
陽曆約在三月中, 此節氣表是春天到此正好一半。在經過中國古代天文學家依太陽投射於晷針上影子的消長,及觀察氣象的變化,歷經經年累月,長久的精密推算,制定了二十四節氣。「春分」恰為二十四節氣中第四個。農民曆言:「斗指壬為春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春分。」言下之意,在一年中,只有兩天是太陽最直接直射赤道,自然與春分並列的便是秋分了。
夾鐘之音
我國古代用八卦中十二辟卦表示一年中十二個月的氣候變化,而律呂證實每種氣候來臨。律呂指的是在陝西、河南邊界,形狀傳言像竹子卻不是的呂管,依一定長短粗細,傳說中埋於天山的陰谷,共十二種,管中充滿盧灰,用竹衣(竹子內的薄膜)貼上,冬至一陽生之時,最長管子的灰遍噴出,發出聲響,每月一次,由黃鐘、大呂、太簇、夾鐘、姑洗、中呂、蕤賓、林鐘、夷則、南宮、無射、應鐘十二種聲響組成。(註1)
二月為卯月、卦象為內為乾、外為震、震是雷、此時雷聲大壯,是因二月是大壯卦、此時節氣恰好為驚蟄與春分。而此兩節氣,律呂所發之聲也正為夾鐘之音。
性質
「春分」屬於中氣,西漢<<淮南子.天文訓>>始有二十四節氣完整的記載,制立春為陰曆正月節(節氣),雨水為正月中(中氣),以此類推。但後人皆統稱此十二節氣加上十二中氣為二十四節氣,並且沿用至今。
另外,二十四節氣歷經各朝,在漢朝終於制定完成,又可分為四大類:
1. 第一類依照四季季節的轉則為準,如四時八節
2.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如小暑、大寒…等
3.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如驚蟄、小滿…等
4. 第四類表示降雨、雪的程度,如穀雨、大雪…等(註2)
「春分」屬於四時八節,理所當然歸類為第一類。
春分神
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在百花盛開,氣候溫柔宜人,自然代表象徵是女性輕柔的面容。
與「春分」有關的俗諺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後好種豆」:意指春分前適合插秧播田,之後則宜種豆。但是在台灣,由於南北氣候落差,較適合形容北部。
「春分,日暝對分」:由於一年中只有春、秋分兩日太陽最直接直射赤道,所以南半球晝夜是相等的,而有此話之生成。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春分
英文關鍵字:the Spring Equinox
參考文獻
註1: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養生經。大都會文化P.13
註2:魏吉助。俗俚俗氣 台灣-節氣諺語 節慶民俗。自編出版P.5
相關閩南語 春分 相關客家語 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