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晏幾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晏幾道


教育Wiki

失意詞人晏幾道


目錄

生平

約1048—1118,字叔原,號小山,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是晏殊的第七子,能文善詞,與其父齊名。宋代父子能詞的不少,但父子俱為大家的卻只有大晏小晏,尤其小晏更勝於父。雖出身相門,但仕途坎坷,只做過潁昌許田鎮監這種地方小官。小山雖為富家公子,卻一生潦倒,原因是「癡」,為人天真單純,豪爽真誠,完全不懷疑他人有可能會欺騙自己,一癡;又孤高自傲,不肯依傍權貴,也是一癡;生活窮困不得意卻不以為意,一癡。總之也是他這樣的「癡」,才能寫出這麼樣的好詞。晚年家境中落,其詞更多感傷情調。


著作

《小山詞》


評價

馮煦:「淮海、小山,真古之傷心人也。其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求之兩宋詞人,實罕其匹。」


特色簡介

其詞受五代豔詞影響而又兼「花間」之長,他為人多情善感,多抒寫人生失意之苦與男女悲歡離合之情,很有特色,充滿感傷情調,以小令見長,工於言情,作品親切自然,幽香細膩,委婉纏綿,但真摯深沉超過了其父。


參考資料

《唐宋詞欣賞》地球出版社,1990年1月初版《唐宋詞百家全集》廣州出版社,1994年9月《晏殊晏幾道詞選》劉逸生編,遠流出版社,1988年7月台灣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