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晏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晏殊


教育Wiki

富貴詞人晏殊


目錄

生平

西元991-1055年,生於宋太宗淳化二年,北宋詞人,字同叔,卒諡元獻,撫州臨川(今屬江西省)人。晏殊一生官運亨通,官至宰相,景德中賜同進士出身。慶曆中官至集賢殿大學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淑密使。宋代宰相多能詞,但專以詞著名的,卻只有晏殊一人。貴族生活限制了他的眼界,男歡女愛、離愁別緒是晏殊詞的主要內容,但文采瞻麗閑雅,筆調淡雅清新,描寫準確傳神。


著作

原有文集240卷,已散佚,僅存《珠玉詞》一卷及清人所輯《晏元獻遺文》。又編有類書《類要》,今存殘本。僅存的《珠玉詞》一卷,卻是玉潤珠圓,膾炙人口。


評價

《宋史》本傳說他:「文章瞻麗,應用不窮。尤工詩,閑雅有情思。」王灼《碧雞漫志》:「晏元獻公長短句,風流蘊藉,一時莫及;而溫潤秀節,亦無其比。」劉攽《貢父詩話》:「晏元獻尤喜江南馮延巳歌詞,其所自作,亦不減延巳。」


特色簡介

晏殊在由五代詞向北宋詞過渡時期,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其詞擅長小令,多表現詩酒生活和悠閒情致,語言婉麗,頗受南唐馮延已的影響。《浣溪沙》中“無可奉告花落去,似曾相似燕歸來”二句,傳誦頗廣,正因他雖富貴,卻也不是永遠順遂,因此他所悲戚的並不是某人某事,而是人生共有的那種說不出講不清的無常之感。


參考資料

《唐宋詞欣賞》地球出版社,1990年1月初版《唐宋詞百家全集》廣州出版社,1994年9月《晏殊晏幾道詞選》劉逸生編,遠流出版社,1988年7月台灣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