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普天同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普天同慶


教育Wiki

目錄

1.出處
  《三國志.卷二六.魏書.滿田牽郭傳.郭淮》

黃初元年,奉使賀文帝踐阼,而道路得疾,故計遠近為稽留。及群臣歡會,帝正色責之曰:「昔禹1>會諸侯於塗山,防風2>後至,便行大戮3>。今溥天4>同慶而卿最留遲,何也?」淮對曰:「臣聞五帝先教導民以德,夏后政衰,始用刑辟。今臣遭唐虞之世,是以自知免於防風之誅也。」帝悅之,擢領雍州刺史,封射陽亭侯,五年為真。安定羌大帥辟反,討破降之。每羌、胡來降,淮輒先使人推問其親理,男女多少,年歲長幼;及見,一二知其款曲,訊問周至,咸稱神明。


〔注解〕(1) 禹:夏代開國之君。相傳因治水有功,得舜讓位,立國為夏。(2) 防風:即防風氏。夏之諸侯,生卒年不詳。禹平定天下,大會諸侯於塗山,防風氏違命遲到,禹殺之。(3) 大戮:殺死、處死且陳屍示眾。(4) 溥天:同「普天」,全天下的意思。溥,音ㄆㄨˇ。


2.語譯

 「普天同慶」之「普」,典源作「溥」。「溥」通「普」。全天下的人共同慶祝。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率土同慶

相反詞

 怨聲載道


5.例句
 當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時,真是普天同慶,萬民歡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