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曲突徙薪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曲突徙薪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漢書·霍光傳》:「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

曲:彎。突:煙囪。徒:遷移。薪:柴草。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故事

某人家裡來了一位客人,看見主人家裡竈上的煙囪是直立的,旁邊又堆著很多柴草。那客人便告訴主人,煙囪要改成曲折的,要搬走旁邊的柴草,不然的話將來就會發生火災。主人聽了默然無語,不理會他所說的話。

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了,鄰居都跑來幫忙滅火。於是主人邀請這些鄰居們來宴會答謝他們。那焦頭爛額的人功勞最大,請他上坐,其餘的人也照按他們功勞的大小順序排定座位,卻沒有邀請當初建議把煙囪改成彎曲的客人。

於是有人對主人說:「當初如果聽了那位客人的話那樣做,根本不會發生火災。現在論功請客,那位對你建議改曲煙囪移走柴堆的人的恩惠,卻被忘記了,而焦頭爛額的人卻成了上賓,這是什麼道理呢?」主人聽了頓時醒悟過來,於是便邀請那位建議曲突徙薪的客人參加謝宴。

相似詞

未雨綢繆、未焚徙薪、有備無患、防患未然、防微杜漸

相反詞

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例句

最近意外災害頻傳,大家要加強曲突徙薪、防患未然的觀念。

相關詞條 未雨綢繆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