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曹雪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曹雪芹


教育Wiki

生平

在被抄家以後,曹雪芹隨家一起遷居北京,曹雪芹曾在「虎門數晨夕」,「虎門」即北京西單牌樓北石虎衚衕的右翼宗學,結識了張宜泉、敦敏、敦誠兄弟等人。

關于《紅樓夢》的創作過程以及曹雪芹的中、晚年生活,由於文獻資料極少,很多問題無法確知,只能存疑。從曹雪芹晚年的好友張宜泉、敦敏、敦誠等人的零星記載,僅知道曹雪芹多才多藝、工詩善畫、嗜酒狷狂,對黑暗社會抱傲岸的態度。張宜泉的《傷芹溪居士》雲:「其人素性放達,好飲,又善詩畫」。曹雪芹的詩,有創新獨特之處,風格接近唐代詩人李賀。[2]他的友人敦誠曾贊道:「愛君詩筆有奇氣,直追昌谷破籬樊。」又說「知君詩膽識如鐵,堪與刀穎交寒光。」

曹雪芹又是一位畫家,喜繪突兀奇峭的石頭。敦敏《題芹圃畫石》說:「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見此支離。醉余奮掃如橡筆。寫出胸中塊磊時。」

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潦倒,常「舉家食粥酒常賒」(敦誠《贈曹芹圃》),靠著賣畫和親友的接濟過日子。據一些紅學家考證,曹雪芹就是在這樣極端困苦的條件下進行了「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紅樓夢》創作。這部巨著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但全書尚未完稿,曹雪芹因貧病無醫而「淚盡而逝」。(亦有紅學家考證認為《紅樓夢》的創作時間應該是曹雪芹在右翼宗學里的那段時間,無論是生活條件和思想交流的條件都無出其右,並且根據脂硯齋等批語顯示《紅樓夢》應該是全部完成,但只是後半部大約三十回「被借閱者迷失」。)留下新婚不久的遺孀,終年還不到五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