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月球


教育Wiki

目錄

月球
俗稱月亮,也稱太陰,是地球上唯一的天然衛星,也是距離我們最近的天體,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約為384401公里。(註1)

構造

月球大約在四十六億年前形成,由月殼、月幔、月核幾個層次結構所形成。月殼在最外層,平均厚度約為6~65公里。月殼下面是月幔,大約有1000公里深度,佔了月球的最大體積。再來就是月核,溫度約為1000度,處於熔岩狀態。月球直徑約3476公里,是地球的3/11。體積只有地球約1/49,重量約7350兆頓,相當於地球重量的1/81,月面的重力差不多相當地球重力的1/6。(註1)

探索月球

月球是唯一一個人類曾經登陸過的地外星球。前蘇聯的月球計畫在1959年發射了第一艘登月的無人太空船,而美國NASA的阿波羅計畫是到目前為止,唯一實現的載人登月任務。阿波羅8號在1968年曾載人環繞月球,1969年七月,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驚醒了佛羅里達州寧靜的清晨,在這裡,美國發射了「阿波羅11號」飛船,人類的第一次登月旅行正式開始了。四天之後,太空人阿姆斯壯和奧德林的第一次踏上月球表面這個被稱為淨海的荒原。這是人類首次登入月球,揭開了人類歷史上劃時代的一幕。從此,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再也沒有停歇過,揭開了太空的秘密是指日可待。(註1)

月球上的水

1998年初,美國太空船「月球探勘者號」,進入了月球100公里高的軌道。太空船中有中子分光機,每次飛越月球北極和南極時,搜尋慢中子的蹤跡。慢中子由宇宙射線碰撞氫原子形成,而氫原子組成分子而是水。「月球探勘者號」在兩極發現1100萬到3億3千萬噸的水,如果有天要移民到月球,相信這些水是非常有用處了。(註2)


引用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科學簡史,Peter Tallck等著,蘇采禾譯,初版,台北市,時報文化,2007(民94)。
相關客家語 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