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月經


教育Wiki

月經(註1)
月經是正常生理現象,經期可有輕微不適,如腰酸、乳房脹、小腹疼等,但通常不影響工作。經期時通常身體抵抗力會下降,子宮頸口開放,細菌容易侵入,因此要注意衛生,衛生棉也要定期更換、柔軟,清洗外陰,盡量不坐浴,禁止性交,避免勞累過度和劇烈運動。女性初潮時的平均年齡為12歲,而8歲至16歲初潮也均屬於正常現象。進入青春期後的女性開始有月經週期,此週期約28天,2到7天的出血時間,月經量在80毫升以內是正常的,可分為四個階段:
1. 行經期:指月經來臨到完畢的期間,約4~5天,從陰道排出子宮內膜組織的碎片血液(因卵未受精黃體退化所致) (
2. 濾泡期:從月經完畢到排卵期間,歷經10~11天,此時濾泡成長並分泌動情素,且濾泡內初級卵母細胞完成減數分裂的第一次分裂,由於動情素增加,使子宮內膜能進一步增厚,為未來受精卵著床做準備。
3. 排卵期:就是指排卵的日期,約在月經開始後的第14天左右
4. 黃體期(分泌期):從排卵到月經來前的前一段時間。

月經週期與激素的調節

女性月經週期的一連串變化,皆為許多激素共同調節所造成的。這些激素分別為下視丘產生的性腺刺激素釋放激素釋放激素、腦下垂體產生濾泡激素及黃體生成素、卵巢產生的動情素及黃體素。這些激素在月經週期中有一定量的變化,經由回饋控制而準確地調節整個月經週期的過程。(註2)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瓏,陳森香合著,華幸機構叢書。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何先聰,張竣凱博士總校訂,初版。
相關閩南語 月經來洗 相關客家語 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