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木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木星


教育Wiki

目錄

木星(Jupiter)
木星(Jupiter)是太陽的第五顆行星,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體積為地球的1300倍,質量為其它行星總和的二點五倍,並產生巨大的重力牽引,讓許多可能撞擊地球的彗星轉向。木星是氣體巨星,沒有固態表面,除內部有很小的岩質核之外,全由氣體和液體構成。木星擁有16顆衛星,以及一道微塵構成。(註1)

結構

木星是氦和氫組成的大球,與太陽構成相同。在內部壓縮為液體,到了核心可能呈現固態。目前對於木星的核所知仍有限,其質量可能是地球核的10到15倍。雲頂下方兩萬公里處的溫度和壓力都極高,致使氫轉變為液態。木星的大氣是由氫氣和氦氣所組成。(註1)

自轉

木星自轉的速度非常快,自轉一周只需要9小時55分,比地球自轉一周24小時要快許多。快速的旋轉所造成的力量將木星壓扁,赤道鼓起,兩極間的距離比赤道直徑短7%。(註1)

衛星

1.在木星表面,大氣的運動看起來很像是豎條紋,在木星的南半球,存在著一個被稱為「大赤斑」的巨大旋渦,由伽利略發現的四個大衛星,就被稱為伽利略衛星,在伽利略衛星的最內側的木衛1埃歐上,首次發現了噴火的活火山。(註2)
2.在木衛1埃歐旁邊的木衛2歐羅巴則是被冰覆蓋著的衛星,在冰層下已經確認有液態水的存在。只要存在液態的水,生命就有可能出現。現在所觀測到的木星的衛星數是太陽系裡最多的,共有61個(到2003止)。(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木星
英文關鍵字: Jupiter

參考書目

註1:新世紀太空百科全書,希瑟‧庫柏,尼傑‧漢貝斯特著,王原賢,鄒佩珊,陳心維,陳英傑翻譯,貓頭鷹出版社,2000年9月26出版。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馬彥榮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2007三冊。
相關閩南語 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