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朱元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朱元璋


教育Wiki

目錄

簡介

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中國明朝開國皇帝,漢族,姓朱,名元璋,原名重八,後更名興宗,字國瑞,生於濠州鍾離之東鄉。廟號太祖,諡高皇帝。因年號洪武也俗稱朱洪武或洪武大帝。朱元璋出身平民,早年參與元末民變,反抗蒙元政權;先後擊敗了陳友諒、張士誠等其他起義軍,統一南方,後北伐滅元,建立大一統的明皇朝。明太祖在位期間,勤於政務,例行節儉,立《大明律》,用嚴刑峻法管理百姓與官僚,禁止百姓自由遷徙,嚴厲打擊官吏的貪污腐敗,設立錦衣衛等特務機構,將開國功臣誅殺殆盡、廢中書省,使皇權專制中央集權發展到了巔峰,史稱「洪武之治」。

政治制度

明朝初創,從朝廷到地方需要大量官員,地方舉薦外,也認用國子監生為官,以應一時之需。不過,科舉制度仍是此後取士的主要途徑,作文格式為八股,題目命自《四書》、《五經》,都成為定制。地方行政方面,明初將行中書省改為布政司,職掌僅限於民政與財政,另設按察司,掌刑罰監察等事,還設有都指揮使司,主管軍事。一省事務分歸三司,分權鼎立,互相牽制,決策大權自然歸於中央,中央對地方的控制也就大為強化。

軍事制度

仿效唐朝府兵寓兵於農的精神,從京師到郡縣設立衛所,大抵一郡設所,數郡設衛。平時衛所軍官負責操練、屯田,有事則撥歸兵部派遣的總兵官統領。軍士別立戶籍,稱為軍戶,子孫後代不能隨意脫籍,社會地位十分低下。軍士成為世襲職業,地位又低,固然可以防止驕兵悍將的專橫難制,但軍隊的戰鬥能力也因此大為減弱。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朱元璋
英文關鍵字: Zhu Yuan- Zhang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85-187。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