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寶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李寶嘉


教育Wiki

目錄

李寶嘉

李寶嘉,字伯元,號南亭亭長,江蘇武進人,生於一八六七年,歿於一九零六年。

生平

他少有才名,擅長詩賦和八股文,曾以第一名中舉,卻未曾中舉,因而對社會抱有不滿。三十歲來到上海,先後創辦了《指南報》、《遊戲報》、《世界繁華報》,這幾種報紙經常刊登一些妓館,戲院的消息及戲謔文字,是有較濃厚文藝氣息的小報,為後來文藝報刊先導。他還擔任過著名小說期刊的主編。故後人常稱其為「小報界鼻祖」。

著作

《官場現形記》為李寶嘉最長之作,也是四大譴責小說中寫得最好。《官場現形記》共六十回,體裁是模仿儒林外史,每一人演述完畢後,即遞入他人,是章回小說的變體,由一系列彼此獨立的人物故事連綴而成.一九零一年開始,李寶嘉著手寫此書並將文章登在「海上繁華報」上。書為完稿作者就病故了,最後一小部分由他的朋友補綴而成。魯迅概括其內容「凡所敘述,皆迎合、鑽營、朦混、羅掘、傾軋等故事,兼及士人之熱心於作吏,及官吏閨中之隱情。」《中國小說史略》.著有《庚子國變彈詞》、《中國現在記》、《官場現形記》、《文明小史》、《活地獄》、《海天鴻雪記》等十多種著作。


評價

在晚清譴責小說創作方面,李寶嘉是一位多產而卓有成就的作家,他雖然寄希望於封建統治者的“覺悟”和改良,但痛切地看到社會政治的腐敗,廣泛運用諷刺手法,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清末封建社會的黑暗現實,特別是對清末官場的種種罪惡行徑進行了有力的揭露與鞭撻,在晚清小說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魯迅說清末的譴責小說以“南亭亭長與我佛山人名最著”(《中國小說史略》)。

他創作小說的目的在於揭露時弊,洗刷污濁,改進政治,推動社會進步。這是與他的社會改良主張一致的。他希望學習西方的文明與進步,但不贊成激進的改革,在他的書中,對慈禧亦有諛詞,頌揚李鴻章的外交,對帝國主義是庚子國變的真正罪魁禍首缺乏認識,特別是對義和團的反帝本質沒有理解,描寫成一味燒殺搶掠的“匪人”,反映了作者的思想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