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甫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杜甫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杜甫(西元712 - 770),字子美,號少陵野老,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有稱杜工部。

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他自小好學,七歲便能作詩,二十歲後各處漂泊。杜甫客居長安十年間,仕途失意,過著貧困的生活。安史亂後,杜甫投奔肅宗,任左拾遺,後因直諫被貶華州,759年棄官西行,於成都西郊浣花溪畔築茅屋而居。晚年曾在四川成都任檢校工部員外郎,不久又再過著流離顛沛的生活。最後病卒於嶽陽,享年五十八歲。著作有《杜少陵集》。

風格
   歷經了唐朝由盛轉衰的時期,作品多是反映當時社會面貌,題材廣泛,寄意深遠,尤以描述民間疾苦抒發他悲天憫人的情懷。

其詩歌的風格沉鬱頓挫,語言精煉,格律嚴謹,感情真摯,描寫深刻,細膩感人,形象鮮明,杜甫詩中每個字,都是經過千錘百煉的。「語不驚人死不休」是他的創作風格。他的詩激盪著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熾烈情感和不惜自我犧牲的崇高精神,因此被後人公認為「詩史」,詩人被尊稱為「詩聖」。唐代的大文學家韓愈曾把杜甫與李白並論說:「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詩作
   杜甫一生寫了一千多首詩,其中著名有《三吏》、《三別》、《兵車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麗人行》、《春望》等。

杜甫詩充分表達了他對人民的深刻同情,揭露了封建社會剝削者與被剝削者之間的尖銳對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千古不朽的詩句,被世世代代的中國人銘記。「濟時敢愛死,寂寞壯心驚。」這是杜甫對祖國無比熱愛的充分展示,這一點使他的詩具有很高的人民性。杜甫的這種愛國熱忱,在《春望》和《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等名篇中,也表現得非常充沛。而在《三吏》、《三別》中,對廣大人民忍受一切痛苦的愛國精神的歌頌,更把他那顆愛國愛民的赤子之心展現在讀者面前。出自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對統治階級奢侈荒淫的面目和禍國殃民的罪行,必然懷有強烈的憎恨。這一點在不朽的名篇《兵車行》、《麗人行》中更是得到了淋漓盡致的表現。杜甫的詩是唐帝國由盛轉衰的藝術記錄,以積極的入世精神,勇敢、忠實、深刻地反映了極為廣泛的社會現實,在我國悠久的文學史上,杜甫詩歌的認識作用、借鑒作用、教育作用和審美作用都是難以企及的。

藝術特色
   杜詩最大的藝術特色是,詩人常將自己的主觀感受隱藏在客觀的描寫中,讓事物自身去打動讀者。

且杜詩語言平易樸素、通俗、寫實,但卻極見功力。他還常用人物獨白和俗語來突出人物性格的個性化。在刻畫人物時,杜甫特別善於抓住細節的描寫,如《北征》中關於妻子兒女的一段文字就是非常突出的例子。杜甫詩風多變,但總體來看,可以概括為沉鬱頓挫。這裡的沉鬱是指文章的深沉蘊蓄,頓挫則是指感情的抑揚曲折,語氣、音節的跌宕搖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