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虹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杜虹花


教育Wiki

目錄

杜虹花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基本資料

科別:馬鞭草科
生活類型類型:多年生常綠性灌木
植株高度:5米以下
生育環境:陽光充足的開闊林或森林
生活周期:萌芽期2至3月、花期4至8月、結果期6至11月
葉的特徵:葉對生,卵形至橢圓形
花朵特徵:對生之聚繖形花序,合瓣花型,紅色
果實特徵:紅色肉質核果,成熟呈紫色<註1>
別名:燈黃、台灣紫珠、粗糠宰、毛將軍
莖的特徵:多分枝,粗糙質感,全株披褐色星狀毛絨
花朵類型:雌雄同株,花冠筒長約2釐米
花莖:1.5至2.5公分長
花被:萼片4淺裂,成三角狀,花冠管狀
雄蕊:4枚,與粗大的柱頭同伸出花被之外
子房:球形,不完全2室<註2>

數大便是美的杜虹花

數量眾多的杜虹花在分類上屬馬鞭草科紫珠屬,紫珠屬的主要特徵是果實小、紫色成串,而杜虹花的紫色果團正式夏末至初冬野外最醒目的景致之一,也是鳥類的重要食物;另外由於果團的壽命較花朵長了許多,因此成為插花者的上好花材。

杜虹花的花雖小,但當數十朵至數百朵聚生在一起,它們的美是不容忽視。而最奇特的是杜虹花的雄蕊長長的伸出花外,足為花朵的三倍長,再搭配上末端的鮮黃色花藥,這種野外美景會從初春延續到初秋。<註2>

藥用

除了花果可供觀賞之外,杜虹花也是一種多用途的藥材,它能補腎清血,治老人家手腳酸軟無力,也能治白帶、風濕、神經痛、喉痛及眼疾等,這麼多用途又美麗的植物,難怪許多人會把它種在庭院裡。<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杜虹花
英文關鍵字: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參考書目

註1:台灣高山野花圖鑑57頁,林文智著,淑馨出版社1995年10月出版。
註2:台灣野花365天秋冬篇20頁,張碧員及張蕙芬著,大樹文化1997年8月出版。
註3:台灣自然大系珍藏版,台灣的常見野花第一輯54頁,鄭元春著,渡假出版社1994年8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