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枕戈待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枕戈待旦


教育Wiki

目錄

1. 出處

《晉書·劉琨傳》:“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


2. 語義

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語出晉.孫盛《晉陽秋》。後用「枕戈待旦」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3. 成語故事

晉朝的祖逖和劉琨都以雄豪著名於世。他們在司州主簿任內,因為意氣相投而成為好朋友,常在半夜聽到雞鳴聲就起來練劍,並且經常說起自己的抱負,想在國家動盪之際以有用之身報效國家。後來祖逖當汝南太守時,國都洛陽被匈奴人占領,他率領百姓往南搬遷到泗口這個地方。等安頓好之後,他向當時尚未即位的晉元帝司馬睿表明復興中原的抱負,於是被任命為豫州刺史,自己招募兵馬北伐,並且發誓說:「如果不能光復中原,就像流逝的江水一去不回。」果真,他幾次打敗後趙石勒,光復了黃河以南的地方。劉琨知道他被任用後,在寫給親友的信上說:「我枕著武器等待天明,立志消滅叛逆的胡人,常常怕祖逖比我早一步握著鞭子馳騁沙場。」後來「枕戈待旦」被用來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亦用來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4.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飲泣枕戈、嚴陣以待、枕戈待敵。

相反詞

高枕而臥、解甲而歸、高枕無憂。


5.例句

聽說這次有幾家公司準備競標,我們得發揮枕戈待旦的精神,爭取最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