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果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果實


教育Wiki

目錄

果實(fruit)(註1)
1. 果實是植物的話經過傳粉授精之後,由雌蕊的某一部份發育而成的器官。它是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器官,也是最後一個步驟。
2. 受精後的花萼、花冠及雄蕊大多逐漸脫落,只有子房內可以隨胚珠繼續生長,子房上部的花柱及柱頭也多乾枯脫落,雌蕊基部膨大的子房內含有胚珠,可發育變大形成果實。子房內含有多少胚珠,果實就會有多少種子。所謂果實就是成熟的子房,內涵成熟的胚珠。若果實純粹由子房發育而來,稱之為真果部分,就稱為附果;如蘋果大部分由花托發育而來,核心部分才由子房發育而來。

果實的種類(註2)

1. 單果:多數植物的花只有一枚雌蕊,由這枚雌蕊發育而成的單獨果實,稱為單果,像是蘋果、桃等。單果又分為肉質果和乾果兩大類。常見的肉質果有番茄、西瓜和梨等;常見的乾果有碗豆、玉米、向日葵等。
2. 聚合果:一朵花中有許多相互分離的雌蕊,每一個雌蕊都發育成了一個小果實,並聚集在同一個花托上,形成一個大果實,這就是聚合果,如連和草莓等。
3. 核果:核果是由子房尚未的單心皮雌蕊發育而來,外果皮薄,中果皮肥厚且多汁,內果皮呈木質,質地堅硬,可以有效的保護其中包裹的。核果通常只有一枚種子。如桃、李等果實。
4. 漿果:漿果是心皮或多心皮合成雌蕊,上位或下位子房發育形成的果實。果皮大多肉質化,充滿了汁液,內含多枚種子,如番茄、葡萄等果實。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果實
英文關鍵字: fruit

參考書目

註1: 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70。
註2: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頁36。
相關閩南語 破布子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