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柳宗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柳宗元


教育Wiki

柳宗元

柳宗元(西元七七三~八一九),字子厚,祖籍河東解縣,出生於長安。唐德宗貞元九年中進士,十二年,又中博學宏詞,初任集賢殿正字,後調藍田縣尉。順宗永貞元年,王叔文、韋執誼等執政,欲裁抑宦官、整頓政治,其後政局驟變,兩人皆得罪被貶,柳宗元受牽連也被貶邵州刺史,又貶永州司馬,於此其期間他登臨山水、寄情詩文,完成不少名作,著有《柳河東集》(其友劉禹錫代為編訂)。


生平(早期)

唐代宗大曆八年(773年)柳宗元生出生於京城長安。建中四年(783年),柳鎮調任閿鄉(今河南省靈寶市)縣令,柳宗元隨父來到河南。784年,柳宗元又隨父親來到湖北夏口(今武昌西)。785年,柳宗元又隨父親來到長沙,13歲的柳宗元與禮部、兵部郎中楊憑之女訂婚。792年,柳宗元被選為鄉貢,得以參加進士科考試。793年,21歲的柳宗元進士及第,名聲大振。不久,柳宗元的父親柳鎮去世,柳宗元在家守喪。796年,柳宗元被安排到秘書省任校書郎,同年,與楊憑的女兒結婚。798年,26歲的柳宗元參加了博學宏詞科考試,並中榜,授集賢殿書院正字(官階從九品上)。同年柳宗元妻子楊氏因足疾過世。801年,柳宗元被任命為藍田尉(正六品)。803年閏十月,柳宗元被調回長安,任監察御史里行。這個職位使得柳宗元可以結識官場上層人物,如帝師王叔文等。


文學

主張「文以明道」,『道』指的是儒、佛、道三家。在散文及詩歌創作上尤其出色。古文方面,他大力提倡,並擅寫政論(如:《封建論》)、傳記,如《捕蛇者說》 、山水遊記,其中山水遊記最為出色,為山水遊記之宗,如《永州八記》 。詩歌方面,著名的有《江雪》、《漁翁》等。也善寫寓言,如《三戒》 (臨江之麋、永某氏之鼠、黔之驢)、《羆說》、《蝜蝂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