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校園安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校園安全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學生安全維護為訓導工作的重要項目之一,因學生有了安全才能專心學習。學生安全維護可分為校內安全及校外安全維護兩類。

校園安全維護的做法

校園安全維護可從數方面著手,如以下標題:

1.重視校舍建築的安全性
校舍在設計及興建時,即應注意安全性。
校舍的適當規劃,有助於校園安全的實施,如辦公室盡量以視野廣闊的低窗來取代牆壁,以便易於注意來往的人。
建築在施工期間,應將工地標名為禁區,並將工地圍起來,以策安全。
校舍建築應定期及不定期檢查、保養及修護、以常保安全。隨時發現有危險現象時,即應隨時搶修,必要時則予封閉或關閉。
2.注意設備的安全性及正確使用
學校設備很多,應注意其安全性及使用正當性。
體育設備方面,游泳池應有專人管理,並置有救生員。有危險的運動應畫警戒線及注意安全。
理化教室應訂定使用規則,並指定有理化專長的人員負責保管設備和器材。嚴禁學生擅自動用實驗器材或藥物,必須在教師指導下,方可進行各種實驗。
家政教室或廚房的電線及瓦斯管要牢固,使用瓦斯爐或其他烹飪器後,要注意關閉其開關。
3.防止校外不良份子進入校園
學校可實施門禁管制,對所有訪客要求簽名並配戴識別證,且做必要的過濾。
4.校區的巡邏
學校得指派教職員工及駐衛警等,或分責任區輪流巡邏校區。
如有經費,學校得和保全公司簽約,由保全公司派專業人員負責校園巡邏,以維護學生安全。
5.加強校內學生的輔導
學生的危險有部分來自校內的人,尤其是同學,這種來自校內同學的危險,近來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因此學校應加強對學生的輔導工作,給予必要指導,以防止其傷害行為的發生。
6.建立警示及救助系統
應擬定危險處理計畫,規劃當危險發生時,學生如何求助、教師如何協助級督導學生。
7.實施安全常識教育等
學校應對師生實施安全常識教育,使他們知道如何預防危險的發生,並熟知遇險時的應付知識與技能。
校園維護的原則

欲做好校園維護,宜注意下列各項原則:

1.兼顧生理及心理安全維護
校園安全維護的目的,除了在維護學生的生理安全之外,尚須兼顧其心理安全之維護。
2.事先預防勝於事後補救
校園安全在於維護學生身心的安全,而身心安全又是人生發展的基礎。人的身心一旦受到傷害之後,不只影響人生發展,而且要再恢復健全非常困難。
3.應積極施與安全教育
積極有效的做法是對學生實施安全教育,培養學生應有的防身術,校園安全就很容易做到了。
4.整合學校與社區力量
學校人力物力有限,無法力承擔,可以善用社區力量,共同維護校園安全。
5.建立完善危機處理機制
一套完善的危機處理機制,至少應包括四要件,即成立危機處理小組、訂定危機處理程序、擬定危機處理原則、製作危機處理手冊。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校園安全

參考資料
註1謝文全/著。學校行政。2002年八版。頁125-130。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註2許龍君/著。校園安全與危機處理。民87。初版。頁7-15。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6%A0%A1%E5%9C%92%E5%AE%89%E5%85%A8媒體: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