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桂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桂花


教育Wiki

桂花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Osmanthus spp.

英文名:Osmanthus、Sweet Osmanthus

別名:木犀、木樨、岩桂、梫、天竺桂、丹桂、牡桂、巖桂、久里香、桂、木犀花等

植物分類:木犀科(Oleaceae)木犀屬(Osmanthus)(註1)

園藝分類: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

原產地:亞洲、太平洋諸島、中國及北美洲等地區

花色:金紅色、黃色、乳白色等

花期:全年,其中以秋天開花最盛

用途:食用、藥用、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

吸入你的氣息

金/你為人高潔

丹/你真高雅

銀/名譽、初戀

介紹

木犀科(Oleaceae)木犀屬(Osmanthus)的桂花,為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其原產於亞洲、太平洋諸島、中國及北美洲一帶。桂花作為「百藥之王」,可用於引導百藥,而在《莊子》一書上提到:「桂可食,故伐之。」,又《禮記》:「桂,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都可知中國自古待即有食用桂花的情形。(註2)

桂花為木犀科的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其樹皮為灰白色,而枝條則是和灰褐色。

桂花的葉通常為對生,呈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革質,全緣或具有銳而細的鋸齒,具有短柄,表面葉色濃綠,背面則較淡。

桂花的花一般為單頂叢生或簇生,其花小而數多,具有濃郁的香味,花瓣顏色有金紅色、黃色、乳白色,可將其簡單分為丹桂、金桂及銀桂。

果實

桂花的果實為核果,呈長橢圓形,成熟時為黑色,其內有一種子。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91,頁908。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04-20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80216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桂花

英文關鍵字:Osmanthus spp.

相關閩南語 桂花 相關客家語 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