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棒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棒球


教育Wiki


古時,人們便對太陽有著崇高的敬畏。棒球運動的比賽中,打擊後的跑壘、打擊順序從一到九棒,這些都是和太陽運行的規則一樣,週而復始,循環不已,就連棒球球季的比賽時間也是在太陽最熾熱的夏季中舉行,所以說,棒球運動的濫觴,始於人們對於太陽的崇敬,以及人們追求太陽般的永恆、重生的渴望。

目錄

棒球的發展

(一) 美國

大家都知道,美國是棒球的發源地,棒球也是美國的國家娛樂(national pastime),不過,和棒球發展最有關係的應該算是在十七世紀時,英國的板球(Cricket)和一種叫做跑圈子的遊戲,後來英國人移民到北美,同時也將這兩種運動傳進美國,也因此演變成為今日大家熱愛的棒球運動。
1.發明棒球的人
西元一八三九年美國紐約州古柏鎮(Copperstown)的艾伯勒‧達伯爾戴(Abner Doubleday)根據棒球器材中的壘包(base),確立的棒球真正的名稱,並且將遊戲規則予以修訂:球員不需要戴手套,九個壞球才得以保送(直到西元一八八九年才改為四壞球保送),而且每隊多了兩個內野手,一場比賽各隊編制人數為十一人。
2.棒球之父
棒球的歷史上,舉世公認最大的功臣首推美國的‘棒球之父’亨利‧賈特威克和亞歷山大‧卡特萊特(AlexanderCartwright)兩人,他們將棒球的規則整理的很完備,包括壘距九十呎、九個人防守(含六個內野手及三個外野手)、三好球算一出局、三出局算一球局、不死三振、打擊順序在比賽中不能改變,但無規定比賽九局,只要先得二十一分就算勝利(此稱為Aces),並且也使得棒球的得分記錄從此有所依據。(後來就因為可能會打很久,就改成以九局來算一場比賽。)
3.美國職棒之父
從西元一八五○年起,棒球逐漸正規化,許多的棒球俱樂部、棒球聯盟以及棒球組織也都相繼的成立,到了西元一八五八年,美國業餘棒球聯盟(National Associationof Baseball)成立。西元一八六九年世界第一支職棒隊伍美國的辛辛那堤紅襪隊(Cincinnati RedStockings)正式成軍,球隊老闆就是美國職棒之父-海瑞‧萊特(Harry Wright)此球隊就是現在辛辛那堤紅人隊(Cincinnati Reds)的前身。
4.職棒聯盟
有了職業棒球隊,球隊也在西元一八七一年成立了美國第一個職棒聯盟叫 National Association ofProfessional Baseball players,但因為球員跟賭客掛勾使球隊輸球、球員流動率過高及有球員飲酒過量後參加比賽等嚴重的情形發生,於是在西元一八七五年宣告職業棒球聯盟解散。到了西原一八七六年,國家聯盟(National League)成立。西元一九○一年美國聯盟(American League)成立,此時參加兩個聯盟的已經有了十個城市,包括紐約(三支球隊)、芝加哥、費城、波士頓、聖路易斯(以上兩支球隊)、華盛頓、匹茲堡、克里夫蘭、辛辛那堤及底特律(以上一支球隊)。兩大聯盟合稱大聯盟(Major League)。兩大聯盟每年所舉辦一次七戰四勝的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則是當時美國總統老羅斯福為大聯盟的總冠軍戰所定名的。到目前為止,美國職棒大聯盟是世界公認水準最高的棒球比賽。

(二) 日本

日本職棒較美國起步晚,大約是在民國初年才有了棒球運動。日本的第一支職業棒球隊伍讀賣巨人隊則是在西元一九六三年成軍。後因二次大戰使得日本職棒停頓了一陣子。戰後日本職棒蓬勃發展,其受歡迎的程度已經超越過日本國技-相撲。巨人、西鐵等職棒隊伍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此時期是日本職棒的興盛期。西元一九五○年,日本職棒劃分為兩個聯盟--中央聯盟及太平洋聯盟,至今每個聯盟各有六隊,每年『日本第一』的總冠軍賽除了吸引不少日本球迷觀賞外,也吸引不少世界上其他國家球迷的熱烈討論。

(三) 台灣

西元一九一八年,中國直隸地區首開棒球比賽先河,是為兩所教會學校的校際對抗比賽。西元一九四五年,前副總統謝東閔為發展棒球運動,成立了省棒球委員會,就是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此光復時期為台灣的棒球拓荒期。西元一九四八年,我國經常舉辦全省學童棒球運動友誼賽,此時期為我國少棒萌芽期,但棒球運動尚未引起民眾的注意。西原一九六八年,來自台東縣的紅葉少棒隊打敗了蟬聯兩屆世界少棒冠軍的日本調布少棒隊,從此以後掀起了國人對棒球運動的狂熱。
西元一九六九年,金龍少棒隊首度為我國贏得第二十三屆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爾後,我國少棒多次奪下美國賓州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到了西元一九七四年,少棒、青少棒和新成立的青棒則首度為我國拿下了世界棒球的三冠王。西元一九八四年,中華成棒代表隊在洛杉磯奧運中拿下了棒球項目的第三名(當時棒球為奧運表演賽之一),隨後,中華成棒代表隊更在一九九二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中兩度打敗日本勇奪銀牌( 此時棒球為奧運正式項目) 。此時中華隊早已被視為業餘棒球的世界五強之一了,與美國、日本、古巴、韓國齊名。
職業棒球方面也在熱心人士的奔走之下,於西元一九八八年成立中華民國職業棒球聯盟,並於西元一九九○年三月十七日正式開打,掀起了職棒熱潮;職棒的成立,也使我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澳洲之後全世界第六個職棒國家。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40656

相關閩南語 野球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