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概念分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概念分析


教育Wiki

概念分析(conceptual analysis)

教育活動的實施雖不限於學校,但是學校卻是貫徹教育的最大機制。我們特別將廣義的教育方式,視為學校教育內教師對學生的「教學」活動。體會運用「概念分析」的方法去省察教育方法的思考邏輯。分析學者認為「教學」是一種「目標導向」的活動。對教者而言,他有一種意圖,打算使學生學到某事。因之,「教學」的概念其實以蘊含著「成效」的意義,有些分析學者即認為「教學」不僅是一個「任務字」(代表著活動),而是一個「成效字」(確保活動的完成)。在實際的教學活動中,許多教師未達成教學目標,未獲致教學成效是不爭的事實。但在概念的設定上,「教學」代表著教師期待在此一活動中,使學生獲致學習成效,這種意圖可以有效區分教學與非教學活動。
教學活動的意向性規準,使教師能體會教學目標的重要、多樣化的規準,使教師體會教學的複雜性,而能彈性靈活的展現其智慧。「教學」既是一種多樣態的活動,並非單一的技術或流程,它代表著教學者想要傳遞知識、技能、價值或信念給學生,而此一傳遞的過程除了要重視成效概念外,更要符合理性的規準,不能違反倫理原則。從確保成效的觀點來看,教學的成效涉及各類型知識的靈活運用及學生的理解;從理性及倫理規準來看,教學涉及一些社會控制的方式,諸如灌輸、權威、紀律、懲罰等等,這些都是教育分析學者熱衷分析的概念。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概念分析
英文關鍵字:conceptual analysis
參考資料
歐陽教著。教育哲學,1999年初版,頁294-295,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