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不思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樂不思蜀


教育Wiki

目錄

一.注解
思:想念,懷念。蜀:三國之一(221-263),為魏所滅。
二.釋義
在異鄉過得高興,以致不懷念自己原來的國家。形容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
三.語源
在《三國志‧蜀書‧後主傳》中,裴松之注引晉‧習鑿齒《漢晉春秋》:蜀漢亡國後,後主劉禪一家東遷到魏國都城洛陽。司馬昭與劉禪宴飲,給劉禪觀看原來蜀國的表演,旁邊的人都觸景生情而感到哀傷,劉禪卻嬉笑自若……司馬昭問他:“想不想念蜀國啊?”劉禪回答說:“這裏很快樂,不想念蜀國。”
四.例子
1. 杭州的風景這麼美,他樂不思蜀,不想回家了!
2. 你到了國外,不要樂不思蜀啊!
五.近義
樂而忘返
六.反義
故國之思|臥薪嘗膽|黍離之痛
七.故事
劉備的兒子劉禪在父親死後,繼承父業。但是輔佐他的諸葛亮死後,劉禪就漸漸控制不了情勢了。後來魏國進攻蜀漢,打得蜀國無力招架,只好投降。蜀國亡國後,魏王封劉禪為安樂公,並接他到魏都洛陽居住,每天供給他吃喝玩樂。有一天魏國的大將軍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還特地找人演出故鄉蜀國的歌舞助餘興。跟在劉禪身邊的隨從看到家鄉戲,都不禁悲從中來,個個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談笑自若,沒有半點憂傷之情。連司馬昭都看了搖搖頭,對旁人說:「這個人竟然如此無情!諸葛亮就算沒有死,也無法長久跟在這樣的人身邊啊!」事後,司馬昭問劉禪:「你會不會想念你的家鄉蜀國呢?」劉禪卻說:「在這裡很快樂啊!我才不會想念故鄉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樂不思蜀」的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因為留戀玩樂而不想返回自己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