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樹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樹木


教育Wiki

目錄

樹木
在我們的周圍的自然環境中,樹木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它是一種極有價值的自然資源,不僅能給我們提供木材、紙張等生產生活用品,還能保持水土,保持空氣中的氧氣平衡。次生木質部通常又稱木材,次生韌皮部變成樹皮的最內層,最新產生的次生木質不及次生韌皮部分別擔任水及醣類的運輸。當木質部核心增加厚度時,維管束形成層不斷向外推移,由於次破裂,然而由於另一種稱為木栓形成層的側面分生組織提供了保護;木栓形成層分裂產生木栓細胞,其細胞壁含有木栓質,因此木栓可取代被擠壓破裂的表皮。通常我們將位於維管束形成層外側的組織,包含韌皮部、皮層、木栓形成層及木栓合稱為樹皮。(註1)

樹皮與周皮

樹皮與周皮是不一樣的。樹皮包含硬樹皮和軟樹皮兩個部分,通常只我們砍樹時從樹幹上剝下來的皮,包含韌皮層、皮層、周皮以及周皮外方破毀的一些組織。周皮是一種複合組織,它由木栓層、木栓形成層和栓內層組成。(註2)

年輪

溫帶地區的木本植物,木質部的橫切面上通常有很多童心的圓環,一般每年一輪,叫做年輪。在一年四季溫度、水分差別不大的地區,年輪不明顯。有些植物會受氣候不正常、病蟲害干擾的影響,一年以內形成幾個圓環,這樣的環紋就是假年輪。(註2)

針葉樹與闊葉樹

針葉樹一般是指裸子植物類的樹木,葉常綠,葉形針狀或鱗片狀。闊葉樹一般指雙子葉植物類的樹木,葉常綠或脫落,葉面寬闊,葉形隨樹種不同而有很多形狀。(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樹木
英文關鍵字: Arbour

參考書目

註1: 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60。
註2: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頁48。
相關閩南語 樹木樹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