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武安瓦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武安瓦震


教育Wiki

目錄

1.出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秦軍鼓譟勒兵,武安屋瓦盡震。」
2.語譯

 形容軍威的聲勢浩大。


3.故事內容
 趙惠文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0年)秦國派人攻打韓國,韓國是趙國的西鄰,

而且秦國這次的軍事行動還包圍了趙國的閼與。趙惠文王問計於群臣,廉頗和樂乘都說「道遠險狹,難救。」而趙奢卻說:「其道險狹,譬之有兩鼠鬥之於穴中,將勇者勝。」(這便是「兩鼠鬥穴」得出處,用來形容交戰雙方除在狹小的空間裡,沒有迴旋的餘地,只能以拼鬥決死生的緊迫態勢。也作「鼠鬥穴中」。)  趙惠文王於是派趙奢率兵解救閼與之圍。趙奢針對敵強我弱的形勢,故作畏秦之狀,「兵去邯鄲三十里」即「滯留二十八日不行」,偽作防禦之勢,麻痺秦軍,使秦軍輕敵冒進,「鼓噪勒兵」,以至到達武安時「屋瓦盡震」。(這是「武安瓦震」的出處,形容軍威的聲勢浩大。)  趙奢出其不意,避其精銳,「卷甲而趨之」急行軍兩天一夜,直撲閼與五十里處紮營。迫使秦軍倉皇趕來應戰,而趙奢「厚積其陣以待之 」,「先據北山上」。「發萬兵趨之。秦軍後至,爭山不得上。」趙軍在趙奢的指揮下居高臨下,「縱兵擊之」。一舉粉碎秦軍,解救閼與之圍。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浩浩湯湯。

相反詞

 蝦兵蟹將。


5.例句
 英美聯軍武安瓦震但為了世界和平卻不惜一戰相當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