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歸納推理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歸納推理


教育Wiki

歸納推理(inductive reasoning)

目錄

定義
歸納推理(inductive reasoning )簡稱歸納,乃是以觀察所見多個事例所得經驗為基礎,歸結出一個概括性的結論,藉以作為解釋或預測類似事件可能發生之根據的思維歷程。準此定義,可知歸納推理所得結論是不肯定的,是或然的。不過,如果從經驗獲得知識的觀點言,經由歸納推理獲取知識的機會,是比其他還要多的。
歸納推理的運用
歸納推理不但在日常生活中廣為運用,在科學研究上更是獲得科學知識的重要方法。凡是科學上試探性的實驗研究,無不採用歸納推理的思維方式進行。以醫學臨床實驗某種藥物對某種疾病的治療效果為例,一般醫師都是按以下程序進行,從而做出對該藥物應否推廣採用的判斷:
第一個罹患某種疾病患者服用該藥物後有效;第二個罹患類似疾病患者服用該藥物後有效;………………………………………………………………
對一般罹患類似疾病患者服用該藥物後有效。歸納推理得出結論:該藥物對治療該種疾病有效。
根據上例,可以想見的是,即使罹患類似疾病,其病因與病情未必完全相同,而且所謂有效也未必有完全相同的效果。因此經過歸納推理所得的結論,只能稱為類推論證(argument by analogy),即是指根據類似情形所得到的結論。
結論
歸納推理代表論證前提是支持結論的,但是並不確保整個推理過程的正確性。它能根據有限的觀察,把某種性質或關係歸類,表達一種規律。所以凡是科學上的定理定律,都是科學家經過對個別事例多次重複觀察驗證所歸納出來的結論。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歸納推理
英文關鍵字:inductive reasoning
參考資料
張春興著。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2013年二版,頁166-168,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