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比熱


教育Wiki

目錄

比熱(specific heat)
1. 使1公克的物體升高1度C所需的熱量或是降低1度C所放出的熱量。(註2)
2. 1公克的水需要1卡的熱,溫度才會增高1度C;但是要讓1公克的鐵,溫度上升1度C,只需要1/8卡。在鐵的晶格內,鐵原子最主要是在做前後搖晃、平移方式的運動;而被水分子吸收的能量,大部分另行轉換成以轉動、內振動鍵伸展等與溫度無關的種種形式。因此比起鐵來,水需要吸收數倍的熱量,才能達到同樣的溫度上升,所以我們說水具有較高的比熱容量(也可以簡稱為比熱)。(註1)
3. 不同物質,對於儲存於內部的能量,各有不同容量。我們發現每種物質,在同樣的質量下,要讓溫度上升到某種固定程度,都各有它特殊一定的熱量需求。(註1)

比熱的應用

1. 同質量的物質,比熱大者,溫度難升難降:比熱小者,溫度易升易降。(註2)
2. 液體中比熱最大的是水,因比熱大,溫度難升難降,故有調節溫度的作用,對於保持地球氣候溫和,極為重要。此外海島型國家靠海,所以氣溫變化不大,而形成海洋型氣候。另外,水更成為非常好的冷卻劑,普遍被應用在汽車與多種發動機的冷卻系統中。(註1)
3. 月球上就是因為沒有水,故日夜溫差大(差高達300度)。(註2)
4. 水銀則是因為比熱很小,溫度易升易降,故很適合拿來製成溫度計。(註2)
5. 沙的比熱容量甚低,所以我們可看出差沙漠地帶的氣候,溫度起伏大。(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比熱
英文關鍵字: specific heat

參考書目

註1:觀念物理,物質三態.熱學,休伊特編,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2011。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