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氨(Ammonia)
1. 氨是無色有刺激臭味,比空氣輕的氣體,非常能夠溶解於水,水溶液呈現鹼性。在實驗室,可以利用氨水加熱製作,將氫氣鈣加入氯化銨混合後加熱,或是將氫氧納和水加入氯化銨混合,都能製作氨。(註2)
2. 公共廁所裡面,經常會有一種刺鼻的味道,那就是氨。在醫學上,讓昏厥的病人聞氨(氮和氫的化合物),就是利用了它的刺激性。現在,氨已經成為了化學家工業中重要的原料,特別是化肥工業。氮肥大量用於農業中,因為它為植物提供了生長的氨。氨可以用來做製冷劑,用氨製冷傳熱性能好,溫度範圍廣,可以達到較高的熱力效率。而且氨既不會破壞大氣臭氧層,也不會產生溫室效應,是一種環保的製冷劑。(註1)

博施與哈伯

由這兩名德國發明家發明了將空氣中的氮氣轉化成氨的工藝,使廉價的肥料成為可能並最終推動了全球糧食產量的提高。哈伯法是世界最為普遍,被工業上大量採用的氨氣製造法。它利用氮和氫為原料,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和催化劑的作用下合成氨。(註1)

鑒別陰陽離子

鑒別未知的化合物中的陰離子,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在化合物的水溶液中滴入硝酸銀溶液,如果生成有色沉澱,就說明溶液中含有鹵離子。同樣的,如果要鑒別未知的化合物中的陰離子,只要將氫氧化銨溶液滴入化合物的溶液中,如果溶液中有凝膠沉澱生成,就可以根據沉澱的顏色鑒別出金屬陽離子。(註1)

用酸製肥料

製造銨鹽時,把氨和熱硝酸結合,然後把這溶液噴灑大塔頂部,讓微滴在上升的冷氣流中下落而形成小粒。(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氨
英文關鍵字: Ammonia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