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氮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氮(nitrogen)
1. 氮氣是空氣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儘管它約佔空氣中的78%,但它看不見、摸不著,這就是氮。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同時不僅也可以是氣體,也能用礦物質的形式存在,如硝酸鈉。生活中氮的作用也很大,例如農民要向土地施氮肥,植物生長需要各種元素,氮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種,施用氮肥能有效提高農作物產量。(註2)
2. 植物從土讓中吸收無機氧,合成蛋白質。動物利用植物和成的有機氮合成自身的蛋白質。動物通過代謝把一部份的蛋白質分解為氨、尿酸和尿素排出體外,並最終進入土壤。(註1)

乙醇儲存箱

由於氮比較穩定,不起化學作用,所以用它來把容易起化學作用的氧從容器中排除。乙醇與氧接觸容易起火,因此先用氮排除氧。(註1)

炸藥

硝石是製照炸藥的主要原料之一,中國人把它跟硫酸結合,發明了火藥。瑞典人將硝化甘油經過硝化棉吸收,製成了現在的TNT(黃色火藥)。(註1)

製造氮氣

一般所需的氮氣都是由空氣中製造的。當空氣通過氫氧化納溶液的時候,其中少量的二氧化碳被溶解;然後再經過濃硫酸,吸收掉其中的水蒸氣,最後通過加熱的金屬銅,去除氧氣。(註1)

氮氣化合物

大氣中有需多的氮,一般而言,它的特質是不容易和其他物質有反應的。但是,在高溫的情況下,與氧結合,可以製成易氧化氫、二氧化氫等氮氣化合物。氮氣化合物對環境有害,是大氣汙染最大的元兇,汽車排氣也包含在內。(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氮
英文關鍵字: nitrogen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