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土保持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水土保持


教育Wiki

水土保持是防止水土流失,合理利用山區、丘陵區及風沙區之水土資源,維持、提高土地生產能力,使之發揮水土資源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以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綜合性科學技術。其措施包括農業措施、種樹植草措施、工程措施…等。

1.小地形

(1)利用植被調節、吸收或分散地表徑流,減小徑流的侵蝕能力。(2)提高土壤的抗蝕性。可採用整地、增施有機肥料和土壤聚合物、種植根系固土作用強的作物等。(3)增加植被覆蓋度,提高植被的防護作用,營造水土保持林草,調節地表徑流,防止侵蝕。(4)對於已受侵蝕的土地,除防止進一步侵蝕外,要輔以土壤物理化學性質改良,提高土壤肥力,把土地的保護與改良結合起來。(5)開展小流域綜合治理,使生物措施與工程措施相結合,集中治理,連續治理。(6)因地制宜,充分考慮不同地區的自然條件、水土流失特點及社會經濟條件,進行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措施體系的規劃和設計。(7)優化選用生態經濟效益優良的方案。

2.展望

目前全世界土壤侵蝕面積已達2500萬km ﹐佔全球陸地總面積的18.5%。全球年土壤侵蝕總量約600億t﹐其中由河川輸移入海的泥沙約200億t。全世界每年因土壤侵蝕而退化的土地為5~7萬km ﹐預計到20世紀末要增加到10萬km 。據聯合國預測,世界人均耕地到2000年時,將由1980年的0.37公頃減少到0.25公頃。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人類對糧食的需要量將不斷增加。這就要求在全世界範圍內更好地防止水土流失,保護、改良與合理利用現有的水土資源。在發展山丘區及風沙區的農業、工業、交通等事業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防止新的水土流失,採用農業集約經營措施,防止現有耕地退化。隨著社會的發展,改善環境質量日益迫切。水土保持今後除了繼續為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服務外,在建立人工生態系統,維持生態平衡方面,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小流域綜合治理中,對水土資源保護、改良與合理利用的工作,將與流域內其他自然資源的保護與合理利用,更緊密地結合起來。在水土保持綜合治理實踐中,要求更多地引進新技術,諸如在農業、林業、牧業、水利等方面的新科技成就。在水土流失觀測與土壤侵蝕預報中,會更多地採用遙測、遙控、遙感技術以及信息處理技術。為了綜合地、準確地評價水土保持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不同水土流失類型區小流域綜合治理效益的定位觀測也將進一步發展。

參考資料

1.水利百科。2.中國大百科智慧藏。

相關客家語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