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水星


教育Wiki

目錄

水星(Mercury)
水星的旋轉軌道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從地球看上去,水星與太陽的最大夾角也只有30度,因此,我們只有在日落稍後與日出稍前才能觀察的到水星,所以直到1970年代水手10號太空探測船飛越。才得以從近距離觀測,知道水星表面布滿隕石坑。這麼小的行星卻擁有巨大的鐵核。天文學家至今不解。(註2)

旋轉和軌道

水星自轉速度相當慢,自轉一周大約需要59天,但是繞太陽公轉的速度非常快,只需要88天。若從水星觀看日出,要隔176天才能在看到下一次日出。從同一位置看到兩次日出的間隔裡,水星已經繞著太陽公轉兩周。(註1)

坑坑洞洞的世界

水星表面受到無數次的隕石撞擊後,到處坑坑洞洞。一次巨大的撞擊後,卡路里盆地形成,周圍由山脈圍繞,稱為卡路里山。在盆地之外是撞擊噴出的物質,以及平坦的熔岩洪流平原。此外,這個年輕的行星在冷卻皺縮的過程中,表面還形成許多皺褶、山脊和裂縫,彼此相互交錯。(註1)

水星生命史 (註1)

水星約在46億年前形成,在接下來的七億年裡,行星表面受到隕石撞擊而布滿大小坑洞。五億年後,水星冷卻皺縮成為目前大小古代人已經知道水星的存在。17世紀就有水星盈虧的觀測紀錄。
1965年,藉由水星表面彈回的雷達波,獲知這個行星自轉一周約需59日。
1974年,美國的瑪莉娜10號行星探測器就曾對水星進行了觀測,並向地球傳回了水星表面的照片,藉著照片,人們發現水星的表面覆蓋著很多的環行山。
1991年,科學家利用雷達研究水星不可見地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水星
英文關鍵字: Mercury

參考書目

註1:新世紀太空百科全書,希瑟‧庫柏,尼傑‧漢貝斯特著,王原賢,鄒佩珊,陳心維,陳英傑翻譯,貓頭鷹出版社,2000年9月26出版。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馬彥榮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2007三冊。
相關客家語 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