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芹菜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水芹菜


教育Wiki

目錄

水芹菜 Oenanthe javanica

基本資料

科別:繖形科
別名:水英、細本山芹菜
類型:多年生草本
植株大小:10至80公分高
生育環境:海拔兩千公尺以下之溝渠、池塘、水田及濕地
盛花期:五至七月
莖的特徵:有鈍稜,莖光滑無毛,單生或匍匐分生
葉的特徵:長橢圓形至卵形,2至3回羽狀複葉,葉柄約2至10公分長,互生
花朵著生位置:複繖形花序,與葉片對生;苞片很少,呈線形
花朵顏色及類型:白色,雌雄同株
花莖:總梗長6至9公分
花被:花瓣5枚,頂端向內捲曲;雄蕊5枚突出於花被之上,柱頭2枚,子房2室
果實型態:2.5釐米長橢圓型光滑果皮 <註1>
生活週期:萌芽期3至4月、花期4至7月、結果期6至10月、落葉期11至12月<註4>

水芹菜、芹菜、山芹菜

是否曾在山林間看過與芹菜十分相似,但又比芹菜個頭小也嫩的多的野菜?那就是水芹菜!
在早期的野味店裡常與鹿肉或羌肉一起拌炒,被許多人視為野味中的珍饈。<註2>
另還有種野菜叫山芹菜,名字一樣但山芹菜的綠莖是實心的,味道較適合作為主菜。<註5>

多變的水芹菜

水芹菜在野生食用植物中可是出類拔萃,他能生長在平地的水邊,也能長在中海拔潮濕林下的水生或濕生植物;
而且它是一種多變的植物,葉形因生活環境的差異而變化多端,有的小葉片呈卵形而有鋸齒,有的卻呈線形而為全緣,但學者仍將它看成同一種類,避免混淆。

藥用

可治療高血壓、解熱、利腸及益氣等。<註2>

食用

冬至夏季可採食幼苗及嫩莖葉,初春時期尤為新嫩好食;水芹菜具有細香,可湯、炒亦可醃漬生吃,是美味的野菜之一。<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水芹菜
英文關鍵字:Oenanthe javanica


參考書目

註1:台灣野花365天春夏篇110頁,張碧員及張蕙芬著,大樹文化1997年8月出版。
註2:台灣自然大系珍藏版,台灣的常見野花第一輯66頁,鄭元春著,渡假出版社1994年8月出版。
註3:台灣野菜圖譜,食野之苹88頁,凌拂著,時報文化1995年出版。
註4:台灣高山野花圖鑑,林文智著,淑馨出版社1995年10月出版。
註5:台灣新野菜主義170頁,吳雪月著,大樹文化2000年3月出版。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8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