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波動


教育Wiki

目錄

波動(wave motion)
1. 當介質的一部份受到擾動時,這種擾動便會以擾動點為中心,將擾動像某些方向傳遞,使傳遞路徑上的其他介質也做同一形式的振動,這種現象稱為波動。例如投石於水中,水面即以投石處為中心,將擾動往水面的各方面傳遞,產生了圓形的水波。(註2)
2. 能量是從振動的源頭經由波的傳送而抵達接受器的,其間的過程不需要任何物質的轉移。(註1)

波動的種類(註2)

1. 橫波:質點振動方向與波前進方向垂直,例如:弦波光波。
2. 縱波: 質點振動方向與波前進方向平行,例如:聲波。
3. 力學波(機械波):波動需要靠介質才能傳播,例如聲波、繩波和水波。
4. 非力學波(電磁波):波動不需要靠介質就能傳播,例如:光波。

波動的性質(註2)

1. 可傳遞能量與動量。
2. 有干涉及繞射的現象。
3. 遇不同介質,有反覆及折射現象。
4. 波動主傳遞的是能量,介質不隨波前進,只是在原處附近作上下、左右或前後振動。

例子(註1)

1. 我們把繩索的一端固定在牆壁上,另一端拿在手上拉直之後上下搖動,繩索就會產生一種有規律的擾動,白手上的一端,沿著繩子經過每一部分,將擾動傳遞到牆上的那一端。擾動沿著繩索前進,但繩索本身並未前進。
2. 丟一塊石頭到平靜無波的水塘中,可看見落石點為中心,產生向外擴展的圓形波紋,向外傳播出去的是擾動,而不是池水,因為當擾動通過之後,水還是在原處沒有移動。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波動
英文關鍵字: wave motion

參考書目

註1: 觀念物理.聲學.光學,休伊特編,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2011。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