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注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注意


教育Wiki

注意

目錄

前言

在美國的教室中,當美國老師要學生注意時,會說“Pay your attention”或“Lend me your ears”。此時,他們使用pay和lend兩字,其實是有他一套道理存在的。注意和金錢一樣,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當老師要求學生將他們有限的注意容量用在老師所說的內容上,學生就不能再積極的注意其他的刺激;他必須改變刺激的優先順序,而排除掉其他的刺激。(註1)

舉例

當一個人專心傾聽有趣的演講時,他並不會知覺到微小的身體感覺(例如癢或飢餓)和其他周遭的聲音或景象。有經驗的演講者都知道,當聽眾看起來坐立不安時,一定沒有在專心聽演講,而是在想午餐或其他活動了;這是他該想辦法重新引起注意的時候了。(註2)

引起注意

引起學生注意的方式有好幾種,但不外乎激發學生的興趣。第一種方式是使用線索指出「這是很重要的」。例如,有些老師會提高或降低他們的音量,表示他們馬上要講重要東西了。有些老師會用手勢、重覆語句、或身體姿勢來表示這訊息是重要的。引起注意的第二種方式是增加教材的情緒性。有些出版品會利用非常情緒性的字眼來獲得大眾的注意,這也就是為什麼報紙標題會說「參議院砍殺(kills)大眾運輸計畫」,而不是「參議院投票反對(votes against)大眾運輸計畫」引起注意的第三種方式是使用不尋常、不一致、或令人驚奇的刺激。例如,自然科學老師常利用實驗示範或神奇的戲法來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註2)

教學方面

最後的方式是,老師直接告訴學生:底下要講的東西是很重要的。例如,老師可以告訴學生:「這個部分明天要考」。這樣也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當然,哪些內容重要,哪重要,學生也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自認為重要的部分會學得比較好,因為他會對那些內容給予較多的注意。老師也可以教導學生辨認課文哪些內容是重要的,然後多加注意。這樣做可以增加他們對教材的理解。(註1)


關鍵字
中文: 注意
英文: Note
參考書目
註1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207。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註2張春興(2007)。教育心理學,頁40-41。台灣東華書局。
相關閩南語 張持小心注意細膩斟酌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