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洛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洛克


教育Wiki

一、經驗主義代表人物

約翰‧洛克(John Locke,1632年8月29日-1704年10月28日)為英國哲學家。洛克與喬治‧貝克萊、大衛‧休謨三人被列為英國經驗主義的代表人物;此外他也在「社會契約理論」上做出重要貢獻。他發展出了一套與湯瑪斯‧霍布斯的自然狀態不同的理論,主張政府只有在取得被統治者的同意,並且保障人民擁有生命、自由、和財產的自然權利時,其統治才有正當性。洛克相信只有在取得被統治者的同意時,社會契約才會成立,如果缺乏了這種同意,那麼人民便有推翻政府的權利。

二、著作

《人類悟性論》、《教育論叢》,提倡經驗主義的哲學思想。

三、主張

人心如白紙,無所謂的先天觀念之存在。知識的唯一來源是經驗,知識係由人在環境中親身體驗而得。所以教育的過程是由外而內,為學首重方法,方法只是一種工具而非目的。

四、經驗成於二因素

(1) 感覺:外感官,以視覺最重要。

(2) 反省:內感官,包括知覺、記憶、推理、思考等。

五、之事的精確性分為三個層次

(1) 直覺的知識:比較兩種觀念而瞭解其異同者。(層次最高)

(2) 推證的知識:油煎接的演繹而得,如數學的證明。

(3) 感覺得知識:由感官接觸而認知者。

六、教育主張

(1) 教育方法著重直觀教學與感官訓練的價值。

(2) 主張極力免除體罰並重視品的教育。

(3) 重視身體官能的自然發展,名言:「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康的身體」。

(4) 經驗主義者通常將教師比喻為陶工。

(5) 主張教育的主要作用,乃是培養一位英國紳士,其順序是德行、智慧、教養及學識。


資料來源:戴帥(2012)。教育專業科目 。臺北市: 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