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浮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浮力


教育Wiki

目錄

浮力(Buoyancy)
一個浸泡在液體內的物體,作用在底部的向上壓強,比作用在頂端的向下壓強要大一些。兩者經過部分抵銷後,剩下的為一股向上淨力,也就是浮力。(註2)

浮體

一般來說,空心球這種內部充滿空氣的物體是很容易浮起的浮體。當我們乒乓球壓到水裡時,就可以感受到浮力的作用。但不是只有充氣物體才浮得起來,很多實心物體也是浮體,例如蘋果。此外,阿基米得還發現物體所受的浮力大小,是由它排開的液體多寡而決定。也就是說,物體排的液體越多,所受的浮力就大。當物體排開液體重量足以支撐它本身的重量時,物體就會浮起來。(註1)

理論的驗證(註1)

這個實驗包含三部分,目的是藉著比較浮體重量和它所排開的液體的重量來驗證阿基米得原理。阿基米得原理也可使用在無法浮起的物體上,不過在這種情形之下浮力比物體的重量小,因此物體會下沉。
1.秤重:先用彈簧秤來為代表浮體的蘋果秤重,並記錄下來。
2.浮與平衡:將兩個一模一樣的燒杯裝滿水,分別放在精密天秤兩端的托盤上。這時候天秤是平衡的。然後將蘋果放進右邊燒杯,等它浮起來之後再把右邊燒杯溢出的水小心蒐集起來。等蘋果穩定下來,就會發現天秤又恢復平衡了。
3.秤水的重量:續2實驗,接著測量右邊燒杯所溢出的水重量,我們會發現它的重量和蘋果重量恰好相等。也就是說,蘋果排開的水重剛好抵銷掉蘋果的重量,這就是為什麼天秤仍能保持平衡的原因。彈簧秤的測量結果顯示蘋果重量和它排開的水重量相等,因而證明了阿基米得原理。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浮力
英文關鍵字: Buoyancy


引用文獻

註1:目擊者叢書科學博物館-力與運動,彼得拉佛提編著,吳美雲,英文漢聲發行,2001。
註2: 觀念物理,物質三態.熱學,休伊特編,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