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消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消弱


教育Wiki

消弱(Extinction)

目錄

定義

是指經典條件作用中條件反應形成後,如果一再的單獨重覆出現條件刺激,而不呈現無條件刺激,則原來形成的條件反應,將會因之而逐漸減弱,最後終於消失。(註1)

原則

當某一個特定的情境中,某個人出現先前被增強的反應,而現在不增強此一反應,那麼這個人在類似情境中再出現這個行為的機會就會減少。(註1)

影響有效性的因素
1. 控制愈消弱行為的增強物,且在運用消弱時,其他人或環境所提供的增強物可能會抵消弱的使用,因此也需注意。
2. 消弱行為搭配正增強替代行為,當消弱配合正增強其他替代行為時最有效,因為當結合這兩個程序時,比起單獨使用消弱,能更快且減少不當行為的頻率。
3. 執行消弱的環境,考慮到進行消弱的情境,可以減少其他增強對對不當行為的影響,而且使行為改變堅持下去的機會最大。
4. 注意指導語,善用規則。
5. 在每次行為後都有增強的持續增強,消弱其行為的效果最好。
6. 在消弱期間,行為變少前,可能會增加,這稱為削弱激增。因此不應為此而中斷消弱,持續執行消弱才能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
7. 在消弱自傷行為的研究中,單獨使用消弱為介入策略時,幾乎有一半的個案會出現攻擊行為。
8. 消弱行為可能在一段時間後重新出現。
缺點
1. 越不清楚消弱原則的人,越會在沒有覺察的情況下運用消弱原則在其親朋好友的善意行為上,最終減少了善意行為。
2. 當教師或是心理師等運用行為改變的知識努力幫助並消各體時,可能會其他被不了解消弱概念的他人所破壞,因此無法順利的達到成果。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消弱
英文關鍵字:Extinction
參考資料

1.Garry Martin、Joseph Pear著。黃裕惠 (譯)(2012,第四版)。行為改變技術理論與運用(頁84~97)。臺北市:雙葉書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