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滿江紅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滿江紅


教育Wiki

滿江紅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Azolla imbricata (Roxb.) Nakai、Azolla pinnata R. Brown

英文名:Bird's-nest fern

別名:萍、大殼萍、臭萍、丘萍、羽葉滿江紅,紅萍,紫背浮萍,紫藻、三角藻,浮飄,紫萍,紅浮飄,漂,紅浮蘋、大殼萍

植物分類:滿江紅科(Azollaceae)滿江紅屬(Azolla)(註1)

植物形態:漂浮性的水生植物

原產地:非洲、亞洲等地區

用途:水池、木盆栽培及藥用等


介紹

滿江紅科(Azollaceae)滿江紅屬(Azolla)的滿江紅,一般被歸類為漂浮性的水生植物,其葉色在冬季低溫之時,則由綠轉紅,故得「滿江紅」一名。其原產於非洲及亞洲一帶,通常滿江紅偏好溫暖至高溫的地區,適合生長的溫度大約落在15~30度左右,耐濕,稍具耐陰性,而滿江紅在台灣現今則多位於中、低海拔平野至山區等地,及蘭嶼的水田或沼澤地、池塘中群生。(註2)

滿江紅科(Azollaceae)滿江紅屬(Azolla)的滿江紅,其根狀莖通常橫生,具羽狀分之,其植株全株略呈三角形狀,長大約1公分左右,而且其繁殖相當迅速,故多成群。

滿江紅的葉片一般不具有葉柄,密集而呈覆瓦狀排列,為二列互生,其葉片裂為兩片,上片屬肉質,浮於於水面之上,且其表面具有乳頭狀突起,其內則有空腔,若與藍綠藻共生,則有固氮之作用,而下片屬於膜質,沉於水。

果實

滿江紅的果實為孢子囊果,其成對著生於分枝的基部下裂片之上,孢子囊果有大小之分,前者為長卵形,後者則為球形。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21。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6。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滿江紅

英文關鍵字:Azolla imbricata (Roxb.) Nakai、Azolla pinnata R. Brown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57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