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漢宮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漢宮秋


教育Wiki

漢宮秋

目錄

漢宮秋

注音

ㄏㄢˋ ㄍㄨㄥ ㄑ一ㄡ

定義

1.雜劇名,元代馬致遠作。馬致遠以漢明妃王昭君遠嫁番王的故事為脈絡,描述王昭君和親後,漢元帝在漢宮中思念昭君, 聽到天上孤雁叫聲而悲泣的故事。塑造了漢元帝、王昭君、毛延壽、番王呼韓邪單于、尚書令王鹿充宗、番王使者等戲劇人物形象。並將人的感情充分融入到戲劇創作的個性之中,體現了《漢宮秋》古典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特色。《漢宮秋》正文之末所標的題目為:“沉黑江明妃青塚恨”,正名為“破幽夢孤雁漢宮秋”。是一齣既有傳統,又有創新的並帶有悲劇色彩的佳作。2.樂曲名。相傳曹大家失寵於漢成帝後,於長信宮侍奉太后,為了表達心中悲悽無奈之情所作的樂曲。其曲風如泣如訴,哀怨動人,是歷代琴家所鍾愛的樂曲。

延伸資料

馬致遠在元大都(今北京)生活了二十年。參加雜劇藝人的行會組織“元貞書會”;著有《漢宮秋》、《薦福碑》、《岳陽樓》、《青衫淚》、《任瘋子》等數種雜劇。

元曲四大家

馬致遠、白樸、關漢卿、鄭光祖被譽稱元曲四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