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火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火星


教育Wiki

目錄

火星(Mars)
火星(Mars)只有地球的一半大,由於那看似大發雷霆而脹得通紅的面孔,火星又稱為紅色行星,與水星、金星和地球同屬太陽系內行星系統的類地行星,都是由緻密的岩石組成。火星與太陽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1.5倍。1990年代末期,科學家開始詳細的研究火星,尚未發現任何化石或是有生命存在的跡象。(註1)

大氣

火星有雲、天氣變化和盛行風等現象存在。火星的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所組成。有時候氣壓還不到地球氣壓的1%。有時三分之一大氣會冰凍在極區。每天太陽風以超音速吹向火星,帶走一些大氣。(註2)

水存在的證據

地球的生命需要水才能生存。雖然依據現今火星上的冰凍環境來看,並不會有液態水存在,但依據地表特徵來看,火星曾經有水流的痕跡,而目前,另一個事實也正在被確認,就是火星的地下還以乾冰的形式存在著大量的水。在隕石掉落下來時,其中所含有的冰就會熔化,這說明了火星上可能存在著製造生命的基本條件。(註2)

火星大事記

1898年威爾斯所出版的世界大戰一書中,強烈反映火星上可能有生物存在。(註1)
1965年水手4號探測船傳回22張火星照片,科學家認為和月球非常類似。(註1)
1971年至1972年,水手九號任務發現火星上巨大峽谷(水手谷)和火山構造。(註1)
1976年,美國的海盜號探測器在火星成功著陸,並進行了和生命及有機物有關的實驗。但沒有找到生命的存在。(註2)
1996年,在南極發現的火星隕石中據說找到了生命的痕跡。但是對於這個痕跡是否真為生命體所留下的,目前還沒有定論。(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火星
英文關鍵字: Mars


參考書目

註1:新世紀太空百科全書,希瑟‧庫柏,尼傑‧漢貝斯特著,王原賢,鄒佩珊,陳心維,陳英傑翻譯,貓頭鷹出版社,2000年9月26出版。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馬彥榮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2007三冊。
相關閩南語 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