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烏龜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烏龜


教育Wiki

目錄

烏龜(tortoise)
1. 烏龜是世界上唯一存活長有硬殼的爬行動物。牠們的殼(殼由堅硬的背甲和腹甲組成)覆蓋全身,只有露出頭、腿和尾巴。當烏龜一旦有危險時,大部分的烏龜都會將頭收到殼中,也有些烏龜也會將尾巴和腿縮進去殼中。(註2)
2. 烏龜最喜歡曬太陽,常常會爬到河邊或石頭上,安靜舒服的曬著太陽。所以我們通常在公園、池塘都能夠看見牠們。雖然烏龜看起來很悠閒,令人意外的是烏龜非常敏感,通常只要一聽見聲音或看見人影,烏龜就會快速的潛入水底。抓烏龜石,雙手要放在烏龜的兩邊,不要讓烏龜掉到地上,因為就算有龜甲的保護,但烏龜的內臟也會受傷。(註1)

石龜和草龜

石龜和草龜都是雜食性,食物包含了魚、蝌蚪、蝦、水中昆蟲等。石龜是樸素的茶褐色,龜甲正中央高高隆起時,可以明顯的看到一條明顯的脊稜,在獵食的時候,會埋伏等待獵物,然後一口氣襲擊獵物,動作非常迅速,且大概在6-7月份時,會在溼地上挖土產卵,產下四到六個白色圓形的卵,孵化後的幼龜龜長約3公分;草龜則是褐色的龜甲,邊緣是黃綠色。寵物店有時販賣的烏龜就是石龜的小孩,有時甚至草龜的小孩也會混在裡面,但小石龜的尾巴較長。(註1)

紅耳龜

紅耳龜的特徵是眼睛後方耳朵附近有紅色斑紋,也因為如此紅色斑紋而得名。寵物店裡販賣的巴西烏龜,其實就是紅耳龜的幼龜。是從美國進口的寵物龜,但現在已經有很多被遺棄到野外被野生化了。(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烏龜
英文關鍵字: tortoise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254。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87。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83%8F%E9%BE%9C
相關閩南語 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