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熊(bear) (註1)
1. 熊是最大的食肉目動物,但同時也是食肉目動物中食物最雜的一群,因為無法經常找到肉來維持龐大身軀所需要的能量,所以牠們已經適應了繁雜的各種食物,熊擁有龐大的身軀,牠們之中有陸地上最大的肉食性動物。與大多哺乳類動物較不同的是,熊的腿較短,走路時全腳掌著地。這種結構可讓熊可以用後肢站立,順便觀察形勢。實際上,熊的視力和聽力都很差,但嗅覺卻很出色。
2. 夏末秋初時,熊會大量進食,等到冬天時,牠們會隱居到洞穴中冬眠,直到隔年冬天才醒。但是牠們的冬眠與一般冬眠不同,儘管體溫、心跳下降,然而牠們的睡眠程度並不像一般冬眠動物一樣睡的深沉,而是很容易被吵醒。

北極熊

是世界上最大的熊,雌性熊體重有重達三百多公斤,雄性熊甚至有七百公斤重。夏季,北極熊通常以漿果為食,冬天則在冰凍的海面上來回行走。北極熊非常善於游泳,牠們掌上有毛,可以防滑;身上的毛非常厚,可以保持皮膚乾爽。雄性北極熊通常一年四季都能活動。(註2)

棕熊

棕熊一向是難以捉模且危險的動物,牠們站起身高達三公尺,且非常有力氣,能夠拖的動一披馬,主要居住在森林內,不擅長爬樹。牠們也幾乎甚麼都吃,甚至還會捕殺其他的熊。母熊一胎約產2-4隻熊寶寶,而幼熊通常會跟隨在媽媽身邊長達1年多的時間。(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熊
英文關鍵字: bear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16-117。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68。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