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輻射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熱輻射


教育Wiki

目錄

熱輻射(thermal radiation)
所有物體只要溫度不為絕對0度,其分子或原子都會受到熱激發而發射各種波長的電磁波,這種因為具有溫度而發出輻射的現象稱為熱輻射。(註2)
從太陽來的熱,能夠穿越大氣層,溫暖著地球表面。它在穿透大氣層時,不是藉由傳導,因為空氣實在是最壞的一種導體。它也不是經由對流,因為對流必須等到地面熱了之後才會開始。而且,對流與傳導都不可能在真空中發生作用,而大氣層與太陽之間幾乎是空無一物。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太陽的熱是以另一種方式傳遞過來的。(註1)


特性

熱輻射就是物質以電磁波的形式來傳播,但電磁波以光速傳播,需要介質傳播,物體會持續產生熱輻射,同時也吸收外界給予的熱輻射。物體發出熱的能力,與其表面溫度、顏色與粗糙程度有關。(註2)

應用(註1)

1. 冰箱後面的散熱器,都是黑色的,因為深色的熱輻射效果較好。
2. 太空人的太空衣和救生員用的隔熱衣,表面都很光亮,以減少熱的吸收和輻射。
3. 不鏽鋼熱水壺,表面都磨得十分光亮,也是為了減少輻射,而可以保溫。
4. 壁爐裡產生的熱,大部分經由對流作用,都從煙囪升上了天空。讓屋子裡的我們感覺暖和起來的熱,是經由輻射方式傳到我們身上。
5. 儲油槽、輸油管的表面,通常都漆成銀白色,以減少熱輻射的吸收,可避免油槽溫度過高而發生危險。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熱輻射
英文關鍵字: thermal radiation

參考書目

註1:觀念物理,物質三態.熱學,休伊特編,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2011。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