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爬行動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爬行動物


教育Wiki

目錄

爬行動物(reptile)
爬行動物是由兩棲動物所進化而來的,也的生活在水哩,有的生活在陸地上,而牠們的祖先是恐龍,現在約有6500種爬行動物,牠們的身體大都披著防水的外衣(這種外衣是一種角質鱗片)。爬行動物也屬於變溫動物,當體溫太低時,就需要太陽熱量為運動提供能量;需要降溫時,就會爬到陰涼處躲避日光。爬行類動物也都具有內耳和中耳,像是鱷魚還有外耳,這是魚類所沒有的。(註2)

特徵(註1)

爬蟲類的動物有蜥蜴、壁虎、烏龜等等。
1. 體溫屬於變溫動物。
2. 用肺呼吸。
3. 皮膚上有鱗片。
4. 卵有硬殼包覆。

烏龜

烏龜是世界上唯一存活長有硬殼的爬行動物。牠們的殼(殼由堅硬的背甲和腹甲組成)覆蓋全身,只有露出頭、腿和尾巴。當烏龜一旦有危險時,大部分的烏龜都會將頭收到殼中,也有些烏龜也會將尾巴和腿縮進去殼中。(註2)

蜥蜴

蜥蜴占爬行動物總數的一半以上,大約有3500種品種。蜥蜴在世界上的分布也是最為廣泛的,無論是在熱帶雨林或是乾旱的沙漠隨處可見,但主要喜歡生活在溫暖的地方。蜥蜴同時也是奔跑、掘洞和游泳的高手。且最特別的地方是,當遇到緊急狀況時,牠們可以自動斷尾以躲避災害。(註2)

蛇約有3200種,蛇也甚麼都吃,小到螞蟻,大到羊,無所不吃。雖然蛇沒有腿,只能用牠們有鱗片的皮膚緊貼著地面,用黏附在肋骨上的肌肉推動身體前進,但牠們的行動卻還是相當靈活的。(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爬行動物
英文關鍵字: reptile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246。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86-88。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88%AC%E8%A1%8C%E5%8B%95%E7%89%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