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牡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牡丹


教育Wiki

牡丹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英文名:Tree Peony、Peony、Moutan

別名:花王、富貴花、木芍藥、唐花、洛陽花、國色天香、鹿韭、鼠姑、白朮、百兩金、吳牡丹、牡丹花等

植物分類:毛莨科(Ranunculaceae )芍藥屬(Paeonia) (註1)

園藝分類:落葉灌木

原產地:中國大陸西北部和不丹等地區

花色:紅、粉紅、濃紅、桃、紫、黃、綠、白等色

花期:三月至六月

用途:切花、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富貴、羞怯


介紹

號稱「花王中王」的牡丹,自古即為中國特有的名貴之花,甚至被推崇為「中國名花之最」,其象徵「高貴」、「富有」。作為毛莨科(Ranunculaceae )芍藥屬(Paeonia)的牡丹,係為落葉之灌木,屬於木本植物,原產於中國大陸西北部和不丹等地區,其中尤以中國洛陽最富盛名,甚至有人稱洛陽牡丹園天下第一。(註2)牡丹的園藝繁殖一般用分株法、嫁接法或播種法等。

牡丹為落葉灌木,其莖多分枝。

牡丹之葉一般為互生,呈羽狀二回三出之複葉,互生,葉緣具有缺刻、裂縫。

牡丹之花一般為頂生,具萼片五枚,而花瓣一般為五枚,呈到卵形,其花上具有多雄蕊及雌蕊五枚。而牡丹花一般以紅色、白色最為常見,另外亦有粉紅、濃紅、桃、紫、黃、綠等色,花色相當繽紛。而牡丹與芍藥為同屬之植物,花之形貌相似,經常使人搞混,實際上其最大的不同點則在於牡丹為木本植物,而芍藥則為草本。

果實

牡丹之果實為蓇葖果。

參考書目

註1:邱年永、張光雄,《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4)》,台北:南天書局,1995,頁81。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94-9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589296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牡丹

英文關鍵字: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相關閩南語 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