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犀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犀牛


教育Wiki

目錄

犀牛
以前犀牛分布廣泛,且數量眾多,但現在只要少量存活下來,並且只在非洲和亞洲南部一些地方有分布。犀牛喜歡獨居,膽小且害羞,牠們大多夜晚才行動。犀牛體型龐大,頭上長著一隻或是兩隻角。犀牛的腳和牛的角不同,犀牛角是從皮膚內長出來的,是由厚厚的體毛狀纖維緊緊黏合在一起構成的。犀牛的腿短,角上有三個腳指,視力很差,但聽力相當發達。(註1)

白犀牛

為數最多的犀牛,曾廣於非洲草原,近百年數量大減,但因保育有方,故而回復速度驚人。白犀牛也是體型最大的犀牛,粗厚的灰色皮膚上,除了腹側及前腿與身體相連處外,少有皺褶。幾乎是草食性動物,上唇堅硬寬直,能夠緊貼地面吃草,因此又稱「方唇犀牛」。白犀牛白天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在泥中打滾,夜間才會開始吃草。雄性在河流和岩石為界的領地上巡視,擊退出現的對手,但會讓雌性或是接近成年的同類進入。(註2)

黑犀牛

黑犀牛主要以樹木和灌木當作食物,牠們上嘴唇像前突起,而且非常靈活。黑犀牛比白犀牛好鬥,遇到危險之後並不是馬上逃開,而是直接衝上去。黑犀牛是近視眼,但嗅覺相當靈敏,習慣將自己的糞便踢開。牠們大多白天也都在休息,常常暴露在陽光下,不過,牠們每隔一小時就會站起來幾分鐘活動一下。大概下午晚些時,牠們到泥水中打滾,或許也是為了擺脫夜晚蚊蟲的騷擾。(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犀牛
英文關鍵字: Rhinoceros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53。
註2: 哺乳動物圖鑑,黃小萍譯,李玲玲審定,克拉頓柏克編輯顧問,貓頭鷹出版社,2003,頁88。
相關閩南語 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