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狐假虎威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狐假虎威


教育Wiki

目錄

1.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2.語譯

比喻一個人倚仗著背後的強大勢力去欺負人。

3.故事內容

戰國時,昭奚恤是楚國有名的大將,威震四方。有一次楚宣王很不明白的問大臣江乙:「我聽說北方國家都很怕昭奚恤,是這樣嗎?」江乙便回答:「大王!讓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吧!曾經南山有一隻餓了很久的老虎,有一天抓到一隻狐狸,狐狸說:『你敢吃我嗎?天帝已命我為百獸之王,你若吃我就是違逆天帝的命令。如果不相信,可以走在我後面,看看其他動物見到我有什麼反應。』於是老虎便半信半疑的跟在狐狸後面,所有動物看到都嚇得逃走。老虎以為牠們真的是怕狐狸,而不知道其實野獸們怕的是牠自己。今天大王您有五千里的領地,有超過百萬的大軍,但統御軍隊的是昭奚恤,所以北方諸國其實怕的不是昭奚恤本人,而是您的軍隊啊!猶如野獸們怕的是老虎,而不是狐狸一樣。」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仗勢欺人、狗仗人勢、恃勢凌人

相反詞

獨步天下、獨擅勝場


5.例句
李連英因為得到慈禧太后的信任及厚愛,就常常狐假虎威迫害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