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細目】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哺乳綱
目:食肉目
科:犬科
屬:狐屬

【正確稱呼】

狐在許多童話故事裡,經常扮演著陰險狡猾或足智多謀的角色,事實上,比起其他動物,的確狐多了一分聰敏的氣息。雖然大家習慣稱呼牠「狐狸」,但「狐」和「狸」其實是不一樣的生物,正確來說,我們應稱牠「狐」。

【習性】

狐的適應能力很強,所以像是森林、草原、荒漠和高山、丘陵、平原都有狐家族的身影。牠們喜歡白天躲在土穴或樹洞中,到了晚上才出來尋找食物。
狐的嗅覺和聽覺非常靈敏,能聽到遠方老鼠輕微的叫聲,還可以發現藏在雪下草堆裡的田鼠。除了擁有靈敏的感官,狐的性格也非常警慎,冬天的時候,狐會站在結冰的河邊,用耳朵確定冰下沒有水聲,這表示冰層夠厚,不會破裂。因此在俄羅斯和北歐流行著一句諺語「狐能行,人亦能行」。

【沉著的狐】

當狐盯上某隻獵物時,也會發揮牠們沉著冷靜的習性,把身體壓低,看起來好像是趴在地上,耳朵前後移動,傾聽附近的聲音,眼睛則專注凝視著獵物,即使獵物行動迅速,還是逃不過狐那雙快如閃亮的利爪。狐常吃的食物有鳥類、哺乳類小動物、蛙、魚蝦和昆蟲等,也會採集野菜或野果充飢。

【狐的家庭生活】

冬季是狐寶寶出生的旺季,狐媽媽會用身體替牠們取暖,狐爸爸則負責外出找食物;即使自己吃不飽,狐爸爸也不會讓待在洞裡的老婆小孩挨餓。狐的家族生活很特別,在食物充足時,雄狐會多娶幾隻雌狐,家族成員個個相處融洽,這在其他動物中是極為罕見的。

*資料來源*

1. 頑皮動物一本通:60種水路空動物大集合P.066 ~ P.069
初版一刷:2011年7月、新北市:幼福文化
編著:幼福編輯部、製作設計:楊耽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